7月29日
早上7:10起來,把一袋Potato全削了皮,約有12顆,再切片。打算煮熟,到時加胡椒粉即可吃上一天。肉片全先煎好,西洋芹、紅蘿蔔先切丁,一切準備就緒也已9:30。因為今天預訂前往Takakkaw Falls的Campground露營。這個營區比之前兩地更原始,無浴室、熱水,只有廁所及手押式的打水幫浦。收拾好向其他人道別。兩位華人留了溫哥華的住址電話,並且告訴我們她先生是美國人,若打去,別給嚇著了,電話留言也是使用英文。和Susan說再見,Alice說告別這個沒有人情味的地方,我也有同感。也許這兒的人都是登山好手,來去匆匆,不像Castle Mountain Hostel充滿人情味,很想一直留下。


到達營地門口停好車,走一大段路進去尋找好位置。例如離水源近、可看見Takakkaw Falls、靠近食物儲存間、、、。綜觀以上條件尋找適合搭帳篷的位子。後來找到27號,右後方正是Takakkaw Falls,前方有Laughing FALLS……,有許多Trails可以去探險。早上Ivy說可買一本專書,全都是介紹Trails的,寫得很清楚。我只買英文版Rockies Mountain,準備回台灣好好研讀英文,順便加深旅遊深度,可以知道更深入詳盡。
填營位資料時,必須寫好車號、營位號碼、日期,要不要用火?……等。將錢裝入信封,投入信箱,把單子夾在營門柱上,如此別人就知道這個位子是誰?住多久?之後在營地寫日記,休息到3:00pm,往前方瀑布前進走入森林,兩旁全是松樹和聖誕樹兩種,及一些野花。沿途遇到一群一群往回走的登山客,我們都跟他們Say Hi,挺不錯。半路兩個小朋友互相追逐,Alice先跌倒,隨後Kevin壓在她身上,肚皮左邊劃破流血,弟耳朵剛好撞在指示牌上。那淒慘畫面因Kevin卡在指示牌上而停止,否則一路往下滑後果不堪設想。之後一路走得辛苦,因Alice只能慢慢移動,而我們又怕熊出現,和Kevin
一路唱〝中國一定強〞、〝國歌〞、〝童子軍歌〞、〝小狼〞、〝諾言〞、〝小狼規定〞。後來前進到山上融冰匯集而成的河水洗手,順便洗Alice跌倒換下來的衣服,再往回走。路上Alice痛到一直哭,Mac揹她走一段。我們也利用這個機會告訴Alice能和父母、弟弟一起出遊加露營,這種機會並不多,要好好把握,不可常擺臭臉影響大家情緒,且自己也會倒楣。
回到營地,小朋友一起升火,Alice才又破涕為笑,Mac在旁素描我們的帳篷,我則努力記下這一切。以後露營必須自備鐵水壺煮水較方便。晚餐煮麵加湯包,紫色蔬菜,整鍋成紫色的麵條,我們吃得津津有味。火讓它升著,我們進帳篷休息,遠方瀑布聲不絕於耳,穿著厚外套及襪子鑽入睡袋中。半夜,Mac突然叫一聲「我的眼鏡破了!」慘哉!這下行程中沒眼鏡不就霧茫茫一片。後來又下起大雨,滴滴答答打在帳篷上,我以為下冰雹,因為冷得要命,大約只有0℃。還好這次睡袋品質優良,回去該再買四件雪衣禦寒,來此地真的體會到一分錢一分貨。台灣的產品品質精美,這兒是風景秀麗而已。半夜Mac又起來替大家打包球鞋,免得被雨淋濕。


2004.7.30(五)
今天8:30在寒冷中起來,穿上黑色長大衣,小朋友也都裹上層層厚外套,用冰水刷牙、洗臉,體會原始生活。匆忙打包完畢,和對面營地的朋友Say Goodbye就上路了。但全身不舒服,因昨夜未洗澡,又冷,加上一早Mac的心情不太好。他眼鏡壞掉,看不清楚,於是決定直接前往Jasper這個較大的城鎮看看,也許有配眼鏡的店也不一定。一直趕路共開約230km的路,只在中途Saskatchewan River Crossing停車,加滿油再前進。油價隨著愈往Jasper方向愈貴,所以盡可能在Baff加滿再走。Saskatchewan River Crossing週邊有大型旅館、購物中心,可以稍微休息補充糧食。之後眼看哥倫比亞冰原在左前方,但只想盡快趕路,回程再停留。一路往前行只在Bridal Veil Falls照了一張相,是一個小瀑布,掛在遠方細細流下,好似新娘的害羞婉約一般。上路之後由我從此地一直開到Jasper,進Jasper在左方即見到一間門口寫Vacancy,我們很興奮直接訂下,一晚65 CDN ,No Breakfast。趕緊洗完昨夜所有髒衣服、帳篷,四個人全洗個舒服的澡。休息一下,開車到市區逛逛,其實市區就在住處不遠處,很熱鬧。有些類似巴里島的庫塔,各國人都有,我們去一家太陽眼鏡行問問,用彆腳英文說半天,沒想到他居然說起流利中文。原來他住過大陸,說的一口京片子,詢問結果是Jasper或Hinton都沒有眼鏡行。我這才注意到很少人戴眼鏡,太慘了!只好去附近買膠帶、白膠回去自己黏。問題是膠帶和白膠的英文我不會,臨時邊走進超市邊查英漢翻譯機。終於買到這兩樣東西,完成任務。
到Mcdonald吃二份麥香魚加雞腿,再到資訊中心拿資料。這家Information Centre外面一大片綠地,兩旁各色的花開得美呆了。填飽肚子之後,我們開往Malgine Lake去預訂明晚的Malgine Canyon Hostel,一晚大人18 CAD,只是沒能洗熱水澡,但有廚房,這就夠了。Jasper的這間Betty&Ann 民宿不能借用廚房,我這才懷念起Old Pa和Old Mom以及Ronda,他們的好,彼此交流,且富人情味。我一度以為全加拿大都如此,但之後就沒有如此幸運。
8:00pm回住處,泡茶,Alice畫色塊圖片,Kevin到前門去畫我們的住處,Mac則努力拿白膠黏他的眼鏡,並把墨鏡鏡片也黏上去。有個馬來西亞檳城(Bihland)來的小姐,按電鈴加上敲門,她想找今晚住宿地點,連隔壁奶奶也聽到。我隔著籬笆隔壁奶奶,知不知道我們這間民宿主人去哪裡?她從圍籬縫裡遞了二顆Berry給我,我拿其中一顆給馬來西亞小姐,另一顆全家分享。隔壁奶奶幫忙打電話也沒人接,再過一會兒,我又敲門一次,才終於見到女主人。我告訴她,那位小姐等好久了,她也未道謝。這裡有些冷漠,像住旅館不像民宿。難怪周遭早就No Vacancy,只有這家到晚上8:00,仍Vacancy。十點回房間,Alice用翻譯機查〝貓〞這本書,一路上我買最多就是書了。Kevin問Mac有關中外歷史。
☆ 馬來西亞小姐來加拿大1個月,大部分坐Train,明天12:00她將搭Train到多倫多,三天三夜在火車上,再到蒙特婁,回溫哥華,哇!繞加拿大一圈了,只是只能在大點停留,無法像我們仔細體會,各有各的好處,她包著頭巾,可能是回教徒。


2004.7.31(六)
今早8:40我和Mac逛Jasper附近社區,發現大馬路靠山區一點有許多漂亮民宿。我們打電話回南投、新竹,向父母報平安。之後逛到一家院子裡放滿玩具、衣服、CD……。我好興奮,這是〝車庫大拍賣〞(Garage Sale)。但主人說準時10點半才開始,我們趕緊回去叫醒小朋友梳洗完畢吃早餐,泡Chocolate加穀片。打包完畢隨即和女主人Say Goodbye!便衝向〝車庫大拍賣〞地點,Mac買一雙登山鞋(墨西哥製)2 CAD、一片CD(2 CAD), 買二片。其中一片男主人不想賣,問他老婆,他老婆要賣,他只好OK了。我買一堆兒童書,一件Kevin可穿的上衣、玩具……,共20 CAD,真是大豐收。心滿意足地上車,又看見Library有Book Sale,哇!星期六真好,到處看見大拍賣,買一大堆童書共16 CAD,太令人驚喜,要不是Mac說我們該去看看湖,時間差不多了,我還想逛久一點。
前往Patricia Lake,Pyramid Lake其中Pyramid Lake湖水較溫暖,有沙灘可游泳。但小朋友只玩一下水,嫌太冰,打算到市立泳池,回程順路到Patricia Lake,有湖濱飯店可住(Bungalow)(木屋)。
約1:00pm回到Jasper Aquatic Cehtre,Swimming Pool開放時間2:00pm~9:00pm。此時才1:00左右,到內部大廳買兩份Cheese Burgers(3.25 CAD),和一杯Soup(2 CDN)。其實Soup有麵在裡面,吃得好飽,決定Mac帶小朋友去游泳,我去附近逛街,5:00pm會合。游泳門票,大人6.75 CAD,小孩12歲以下4.25 CAD
我回到早上瞥見Yellow Head Museum有Book Sale的地方,又買一些書,真是令人滿足。門口女士說Donation,我不好意思地撈出約10 CAD。她很客氣說夠了,太高興了,在台灣書店買英文書不便宜,但此地正遇上二手書拍賣,算是撿到大便宜。我帶著一袋書逛逛,看到漂亮的房子就拍照留念。
走到資訊中心(Information Centre)前的大草坪,有很多人正在日光浴,我則選擇樹下蔭涼處寫日記、打赤足、看看路過的人、車,草坪上一群群人談天說笑。看看時間接近4:30pm,我走回水上活動中心(Jasper Aguatic Centre),Mac已在外面樹下休息,我們隔一會兒才去叫小朋友。裡面設備不錯,有滑水道,深淺三池,孩子們玩得很暢快。
我們朝Maligne Canyon Hostel出發,一停好車就見到Sarah已在門口。我們興奮地互相擁抱,之後進廚房閒聊,並詢問其他在Castle Mountain Hostel遇到的朋友,也非常懷念他們。Sarah說他們都離開那裡了。Caroleie去了Vancouver,Robert也是,有些感傷。我問Sarah:「Robert是否會再回來找你?」Sarah說:「可能會吧!他去租車再回來。」朋友來自世界各地,相聚一場。大家彼此珍惜在一起的時刻,不分國籍,用我程度不佳的英文努力和他們溝通。那一刻我們的心好近,甚至互邀大家到對方國家一遊。離開那裡至今未再遇到如此熱誠的朋友。
煮了晚餐,終於又吃到好吃的麵、炒高麗菜、Bacon、Sauage,飯後又泡烏龍茶,在這間Maligne Canyon Hostel,不可在外面吃東西、刷牙……。免得Bear靠近,佈告欄上寫著有隻Bear住附近,所以我們只能在室內享用食物。Kevin和一個來自加拿大的司機下棋(西洋棋Chest),Kevin又贏了,他(Perrick)稱讚Kevin很聰明,我想加拿大人大部分都很友善,也許故意讓孩子贏,讓孩子有成就感。
Sarah也坐在旁邊,我們一塊談天說笑。Sarah要去Vancouver island(溫哥華島),她介紹一些不錯的地方給我。之後我請她幫我確認機位,電話中等好久,可能太多人打進去,最後終於成功了。她真是幫了我一個大忙。
有一群12人團體來自荷蘭,準備到附近登山。他們吃完晚餐,我們再度回到廚房,因那兒有桌子、電話,適合聊天。Kevin和Perrick變魔術,又和Sarah玩西洋棋,聊台灣和加拿大一些事。Perrick說
Kevin第一次玩這種魔術,一學就會,很棒!Alice一直重覆Kevin說的話,Sarah說Alice像Parrot。我一會兒替小朋友翻譯,又當
Mac和其他人聊天時的翻譯,忙得不亦樂乎。
约11點上床睡覺,今天和Sarah同一間。此房共有6張床,上下舖。Maligne Canyon Hostel無Hot Water可洗澡,廚房用水必須到戶外一桶桶提來用。洗完碗、菜之後的廢水可經由水管自動排出。有些Hostel必須連廢水都得一桶桶提出去,更為克難。不過他們尊重大自然的精神值得我們效法。


2004.8.1(日)
今早8:05起來,那12人的登山團已離開,廚房空蕩蕩。我把青菜炒一炒,泡了巧克力粉、烤土司家果醬吃。Sarah也同時進廚房煮早餐,她說在Castle Mountain Hostel,當我們離開之後,其他人回到Hostel,大家都不習慣The Family From Taiwan已經去別的地方,我們兩個小孩似乎也在他們心中留下深刻印象。她說他們倆Good Behaviour,我真希望這趟旅行對孩子的品德教育能有所增進。Sarah告訴我們在溫哥華時遇見一個男生身上只剩4元加幣,她幫助他,借他50元。現今這個男孩在Jasper找到工作,他要還Sarah錢。Sarah打算到路邊搭便車。和我們依依不捨道別,我們互相期許有緣得話,在維多利亞再碰面。但直到我們收拾好行囊要出發,她仍站在路邊,於是我和Mac商量載Sarah一程,希望未來在溫哥華島能再見。
我們開車繞Jasper市區準備先訂今晚民宿,但都見到門口掛著No Vacancy。把整個村莊繞遍了,終於發現一家不錯的民宿。但主人不在,只好在門口寫張紙條先去Maligne Lake,中途開車先經Medicine Lake。Maline Lake(馬琳湖)觀光客很多,我們在餐廳買2杯牛肉湯,共11元CAD,約合台幣286元,真是不便宜呢!之後到湖邊寫生、畫畫。到加拿大一段時間後,我們也入境隨俗常常舖條大毛巾坐在草地上休息。這裡有各國來的觀光客,太商業化。一會兒我們便前往Medicine Lake,據說冬天此湖水就不見了,且Maligne River河水會流進Medicine Lake又流到阿塔巴斯卡河。Medicine Lake湖畔非常寧靜,沒有什麼遊客,山的倒影清晰呈現在水中。在湖旁和一對來自Edmonton的夫婦聊天,他們騎重型哈雷機車來Jasper,好酷。
正當在Medicine Lake欣賞美景放鬆之中,Kevin突然想上大號。於是我們專車飛奔尋找廁所,Kevin一向想上就得立刻上,否則會解決在褲子上。結果不幸事件再度發生,小內褲(已使用三年)必須丟棄。Kevin丟了內褲仍念念不忘他的小內褲。
到Maligne Canyon走一走,大自然真神奇,河水居然切出22m高的瀑布,身旁一群大陸人,我Mac刻意說台語,真好玩。
再度回到Jasper市區,又繞回留下字條那家民宿詢問,結果只有雙人房,不符合我們的需求。不久在市區邊緣找到Rainess Room,一晚73 CAD,有個溫馨小廚房、吧台,桌上有茶包、Coffee、巧克力,可免費使用,挺不錯。硬體設備不錯,浴室也有蓮蓬頭,這是第一家有蓮蓬頭的浴室,只是主人似乎也像旅館般,房間租了,就進他房子裡,客人有自己的通道,Jasper這兒較商業化。我煮晚餐,吃飽後此時來了一位黃老師,教小學,來自台北,她一個人旅遊,我們很興奮用中文哈啦一番。她和路上認識的德國男生約好一道吃晚餐,所以我們暫時Say Goodbye。
到主人後院寫日記,小朋友寫功課,來了主人鄰居也欣賞Mac的圖畫。這間房子男主人自己動手蓋樹屋,為了讓他們六歲的小男孩玩遊戲,挺特別的。
約9:00pm,我們帶孩子到附近Playground玩溜滑梯…。
10:00pm回住處,已挺寒冷,這兒早晚溫差大,在房裡研究變魔術,我終於悟出原理教他們。就寢時,廚房似乎傳來說國語的聲音,但我今天好累就不再出去陪他們聊天。小朋友打地舖玩玩具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