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4.8.4(三)raining day
今早8:00起身離開帳篷時,周圍一個帳篷已收好走了,Mac說昨天夜裡又來了一批日本人露營,今早已比我們更早離開。另有一個人騎腳踏車從加拿大東部來此露營。想想我們夠幸福了,偶爾露營一下,其他時候住得也不錯。只是從Lake Louise到Jasper之間,Hostel幾乎無熱水,必須用水桶提水,有些辛苦。今天晚上一定要找到更好的地方住一下。先去Lake Louise找餐館,聞香而至一間早餐店,看好三明治、漢堡。點好之後才發現不可刷卡,身上已無現金。在Jasper住Approved Accomadation(A&A)都必須付現金。用光了剩下的現金,只好說聲抱歉,去別家超市可刷卡,買麵包。


前往Peyto Lake沿步道走,沿途野花長得挺美,有一種名為畫筆(paint brush)的花。據說此種花在森林大火過後第一個冒出頭的植物,就像彩繪大地的畫筆。
此湖群山圍繞湖水呈粉藍色,像牛奶加進藍色水中。此處有三條步道可以散步。在進入步道前,我和Mac將衣服用童軍繩曬在步道旁隱密之處,才散步進去看湖。Kevin在入步道前,解決完排泄問題才開始散步。這兩天我們住得挺辛苦,上廁所不方便,全是一個大洞型的原始糞坑,臭氣沖天,連我也受不了。早上到Lake Louise的Washroom,又乾淨又舒服,我已拿毛巾洗臉並解放。
出了Peyto Lake,前往Bow Summit and Peyto Lake Viewpoint的一家Num-Ti-Jah Lodge,在木屋問了一下價錢,200多加幣太貴。我在Gift shop問可否買熱水?店員說自己裝即可。我很興奮地裝二個保溫瓶,到戶外野餐泡麵。從昨天中午到今早未吃到的熱的食物,在野餐桌旁正忙著泡泡麵,眼前被鳥屎滴在頭上,唉!真是衰到家了。我坐在此寫日記,Mac睡午覺,小朋友在湖旁玩。但天氣一下子變得很冷,我們幾乎用跑的回到車上。途經Herbert Lake、Hector Lake
(鴨腳湖),我們並未停留,因為一直連續看湖已激不起任何新鮮感。於是直接前往Moraine Lake(夢蓮湖),在Lake Louise附近遇到一個加拿大人搭便車。我們載他一程,大約15公里路程。今天一天都下雨,天氣陰天,到Moraine Lake又下雨。Kevin和Mac都坐在湖旁寫生,完成一幅速寫之後又爬上巨岩寫生。我們費盡力氣雙手雙腳並用才得以爬上去,站在高處欣賞湖景果然不同凡響。等Kevin快畫完時又下起雨,所以我們三人連忙衝下巨岩。
我們下一個目的地,到Castle Mountain Hostel再度去找Tony,哇!好興奮!他說有空床位。於是我們迅速進入屋內,花1.5 CAD使用洗衣機、1.5 CAD烘乾,很划算,洗了一大桶衣物。再度回到文明的感覺真好,邊洗澡邊告訴Alice,在家一開熱水就來的生活挺不錯,要珍惜。晚飯也吃得豐富,把車上食物好好煮成一頓美味大餐。飯後和四位荷蘭人聊天,二對夫妻,女生是姐妹。Tomy也和我們一道品嚐烏龍茶,再度回到這間Hostel有說不出的親切感,就像回到家的感覺。Tony將Mac的圖畫印出掛在牆上公佈欄,每當有新的旅人抵達入住,他便向他們介紹Mac的圖畫,順便說明我們來自台灣。我想這是最好的國民外交方式。屋外下起大雨,但屋內卻非常溫馨。各國來的不同人種儘管大夥兒努力用彆腳英文溝通,也聊得很愉快又起勁。Castle mountain Hostel是我們住過最溫馨的地方。


2004.8.5(四)
昨晚有個伊朗人說要搭便車,本來己答應他,但睡前愈想愈不對勁。「恐怖分子」「出門在外凡事小心」,種種念頭令我下決定要拒絕他(他在班芙溫泉旅館工作,來加拿大14年)。早上煮完早餐,Mac
幫Tony把地板吸了一遍,抹布、床單也摺好。Tony把早上Mac的水彩作品掃瞄進他的電腦,他已掛了一張在公佈欄。告別Tony和他擁抱,並相約在台灣再見。這一次是真的分開了,下回相見不知是何年?何月?何日?
我們10點半開始Hiking,地點是Castle Mountain。前後來此共住5夜,但未去過。而且今天雲遮住了一部份的山,看來非常特別。今天決定走一趟,剛開始以為前半段山路簡單爬,身後跟了一對夫妻,先生揹小孩,一路上無其他人,算是很寧靜的地方。大約過了1/3處,Kevin耍脾氣邊走邊哭,但我們不理他。從小當他爬山只要一賴皮,我們依舊走我們的,不讓他有偷懶的機會。今天我突然想到拿起相機對他拍照,他更氣直跺腳。因外國人稱讚他「good job」,
他又破涕為笑,一路遙遙領先我們。當我們終於到達山頂時,滿身大汗累到不行,真的挺費力。不過登高望遠的感覺真是太棒了,雖然沿途停了許多次休息,但由高處往下望的感覺真好,和對面山同高。我們已摸到Castle,真是值得了。這趟單程3.7km,來回一趟共花三個半小時。這是我們來加拿大走最遠的行程。之後前往班芙(Banff)市中心找住宿,但現金已用完,需付現的B&B較便宜,只好去住hostle。但private room一晚加稅155 CAD,超貴。先訂二晚,發現太貴,而且在餐廳遇到一個板橋來的大學生(念東吳外交系二年級,他來一個月自助旅行),我們邀他一道共進晚餐,出門在外互相幫助也是應該。和他閒聊後發現這裡實在太貴。我們有100us,也許可以住一晚B&B,於是決定退掉一天Banff Hostel,去訂老奶奶經營的B&B(80 CAD)。一棟Cabin附有二房、小廚房、冰箱、浴室、外加一個大庭院,挺舒服的地方。下回一定不可把現金太早用完,太失策了。先在櫃檯退掉隔天住宿,然後決定明天去找老奶奶付錢定下那間Cabin。前往班芙百年紀念館及Cascade Garden。古老石牆配上印第安草房在夕陽餘暉下,看來真是美呆了。趕緊把握拍照,整個花園花團錦簇,
Mac速寫三張水彩,Kevin、Alice和我坐在涼亭中畫此美景。此時又覺得漸有寒意,我們換各個角度畫建築物,這真是一種享受。
之後前往書店逛逛,才發現童書好貴,一本5、6百元台幣,我之前在Jasper買一堆太划算了。
回Banff Intermational Hostel,梳洗休息,而那位東吳林同學來問有無感冒藥?他喉嚨有些痛,幸好我們有準備各種藥品。他明天9:00的車去Lake Louise,我和Mac討論後決定明天載他一程到市區,由此走到搭車處要半小時,挺辛苦。
Mac在房間裡上水彩顏色,房內挺暖和。


2004.8.6(五)
早上7:00就睡不著,Mac說要載林同學一程搭車,我和孩子們等Mac回來才去樓下餐廳吃早餐。
先去Banff Museum of historic site,門票10CAD(付現),這是1890年開始的博物館,收集整個班芙附近的動物標本,鳥類標本、、、、,二層樓建築。我們在裡頭遇到台北來的母子三人,他們參加加航行程,巴士之旅,住宿全安排好,這應該算半自助旅行,聊了一下,之後便各自參觀。門口售票女士解說有關這兒的歷史,還送小朋友各一本小冊子,蓋上動物的印章。Kevin又速寫她的畫像,她在本子上簽名留念。她告訴我,她曾在香港工作,去北京玩3個半月。我表達歡迎她到台灣玩並且告訴她台灣物價比這兒便宜,她也對我們特別友善。
到ICBC Bank,將身上110us換成136.68 CAD,因為很想住昨天看的那家民宿,超可愛,終於換好了,可以達成心願。到Whyte Museum,是展繪畫,早期照片、用品、工具等,這次主題是有關森林火災、絹印、拼布、陶藝、水彩、油畫都有,小朋友畫了幅為愛滋病患祈福的旗子。館內不可拍照,但我問管理人之後,它允許我們幫孩子的畫作拍照留念。
到對面keller Foods買食物回B&B煮,這家不包含早餐要80 CAD二房一浴室、一客廳、一廚房、冰箱、、、、、,內部東西全是古老設備,太愛這裡了!在超市門口遇到一個台灣太太帶著二個小女生,她說她大女兒在政大教書,二女兒在西雅圖教書,來Banff演講。她女婿從西雅圖開車載她們一群人過來,順便玩。
我們約12點到B&B開始煮中餐,超豐富的一餐,要不是現金不夠,真想再住一天。
下午4點去看Tunnel Mountain,走Tunnel Mountain Drive這條路(冬季封閉),我們開到upper spring pool,花23 CAD買家庭票入場,泡硫磺溫泉,真舒服。但人好多,只有一池,只能坐著泡,伸展空間也不多,不過小孩倒是玩得愉快。
到6點才又一家家去問有沒有住宿?但明天星期六已客滿,唉!晚上在客廳,四個人都埋頭苦幹辛勤工作。Mac畫畫、Kevin畫比薩斜塔、我和Alice寫日記。窩在這個溫馨舒適的空間看電視台的節目,建木屋,很好看,近11:30才準備就寢。但Alice害怕不敢和弟弟睡,我問她:「那在Three Bears B&B ,你為什麼好高興要和弟弟自己睡一間?」Alice說:「因為房間裡有熊呀!」。她邊流淚邊說,我只好陪他們,等他們入睡才回我房間。


2004.8.7(六)
早上8:30,屋外下大雨,慘了所有衣物曬在屋外,全溼了!
昨夜已和Mac商量,今晚沒得住得露營。但我MC來,很不方便,正不知如何是好?不管了,先準備早餐,吃完叫醒孩子,邊打包東西上車。奶奶出來問我:「今天要住哪裡?」我說:「也許露營」。因今天星期天,能找的地方全滿。她說:「你們可以繼續住一晚。」我好像沒聽錯,我說:「我只剩56 CAD現金」,她表示沒關係。還說昨夜大雨,我們衣服溼掉,叫我們拿給她烘乾。我心想怎麼有那麼好的事!太感激了。此時此刻再多言語都不足以言謝,Mac送奶奶一本畫冊,並說下午畫一漂亮的圖畫再送她。
我們又將睡袋行李放回房間,出發前往Luxton Museum,門票16.5 CAD。大木屋內展示印第安人生活食衣住行的物品,加上Alice、Kevin
看過我買的書「印第安學校」,反而由Kevin解說給我們聽,更能了解每樣東西的用途。衣物由何種材質製成及何種身份穿著何種衣物,
Kevin均解說得巨細靡遺。Alice則自己到處拍照,精神收穫充足。
Mac先到外面寫生Bow River。今天天氣陰陰的、又冷,也許不到10℃,我們全穿上厚外套。
之後前往Bow River看Bow falls,瑪麗蓮夢露拍「大江東去」即以此為背景,瀑布寬但不深,走一小段步道上山。旋即折返到Banff springs hotel,此飯店許多名人住過,古典建築,依偎在弓河畔,太美了。只可惜今天沒陽光、又冷,我們只在飯店對面Gallery看畫及藝品。
回Keller Foods買肉,食物回去煮,中午吃得豐盛,在Mc Hardy Carbin寫日記,kevin畫木屋、寫評量,Alice畫cabin,Mac花一個下午的時間,以水墨畫完成木屋寫生送給奶奶。奶奶正從外面回來,她說Mac該自己留著,花太多心血完成。我們堅持送她,並合照一張,我和孩子們也都完成圖畫,很有成就感。進屋內吃晚餐、看看電視,Mac為他今天弓河一景上色。
大約8:00pm我們到另一家超市Safeway買衛生棉,又買到我最愛吃的肉桂麵包。自從上回在Dinosaur Tailer Park 露營地買homemade的bread之後。每次見到肉桂麵包,總要再買。Mac買一包camel牌煙,要價超過200元台幣,開玩笑要他別抽,戒掉算了!如此天價。在safeway超市旁打電話回台灣,和高雄舅媽、桃園方大哥報平安,才想起此時正是台灣的父親節。
孩子們看完一部影片,再拿出帶來的四本書「古埃及學校」「印第安學校」「海盜學校」「原始人學校」一再重看。像今天到Luxton Museum,Kevin對每一樣器物都可以解釋給我們聽,反而他成了我們的導覽員。我怕他亂蓋,一再問他,怎麼知道?他說「印第安學校」這本書有寫,嗯!挺值得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