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4.8.8(日)
早上8:00起來,Mac已煮好稀飯,我起來煎蛋、煎香腸,吃完早餐,全家一起收拾行李,並且將整個屋子打掃乾淨,恢復原狀,才和奶奶道別離開。到她住的房子,看見她將Mac的水墨畫掛在門上,很顯眼的地方。


今天天空陰暗,一點陽光也沒有,我們先到Cave& Basin走一圈木頭步道,見到當初發現的洞穴,現今長滿不知名的植物,呈黃白、濃稠狀的水,另有Banff springs snail生長於其中,此地原本於1883年發現,已於1985年關閉,因泳池常淤積。泳池成為展示區,需購票(大人4 CAD,小孩3 CAD),我們僅在外部discovered trail走一圈,並未購票入內。在停車場打電話回南投、新竹報平安。
前往北邊的Cascade ponds,此池塘邊可游泳、堆沙,有野餐桌椅,旁邊腹地很大,還有可升火的爐子,另有一大片草地,有人帶著狗在那遊戲玩耍。我們繞池塘走完一圈,我坐在野餐桌椅上休息寫日記,Mac在湖旁打太極拳,小朋友在湖邊堆沙堡,玩得不亦樂乎。
車子繼續向前開至Minnewanka Lake,又更冷了,風吹來冷颼颼,坐在湖旁石頭上看資料,小朋友在那裡寫生,愈坐愈冷。但人潮仍然很多,後來下起雨,大夥兒都陸續往停車場方向離開。
開車繞Minnewanka Lake和Two Jack Lake再繞回1A,到Canmore小鎮找B&B。從Information center拿著B&B地圖一家家問,只剩最後一家B&B。當我們高興入住,主人卻說要付現金。我失望的告訴她「我們沒現金,可以刷卡嗎?」她說每個人信用卡都可提錢。但我不知我的pin number,她帶我們步行繞canmore近一小時,問了許多超市、雜貨店、禮品店可否刷卡換現金?但得到的答案都是NO,打回台灣服務人員說可以到銀行櫃台領現金,但無法在提款機領。因我不知密碼,且今天是星期天,太慘了。女主人必須趕在5:00前回家,有其他客人預訂要來,結果匆忙走到門口,人已走了,真是悲慘。對她深感抱歉,我們也只得告辭,但她老公不死心,仍在樓上往下喊。她又問我們,明天再去銀行試一試,我告訴她,我沒試過,我怕明天若不行,那就更慘。堅持離開之後開車上○1號高速公路前往下一城鎮(DeadMan’s flats)。結果一進入此條道路,原預訂要去的那家B&B未到就先看到Green Acres Motel,標示寫著有kitchen。停車一問每晚85 CAD+稅→99.68 CAD,太棒了!告訴孩子「塞翁失馬,焉知非福」。Mac也說「幸好我們不會互相怪對方」,任何事總有解決的時候,而且今晚住得更好、更棒。
這間Motel有兩張大床、小廚房、陽台,是韓國人經營的,很親切。吃完晚飯,孩子們完成功課,我們才走到門外,繞廣場散步一圈,遠方山上全覆蓋烏雲,天氣又冷,我們全穿上厚外套,只照了幾張相便折返,回房吃吃東西、看書、寫日記。


2004.8.9(一)
早上8:00起來,外面飄雨,更冷,今天肯定是陰天。烤土司夾果醬、萵苣、喝濃湯,吃得飽飽,再打包所有行囊和主人道聲再見。前往Sananaskis,這一區為保留區。所以大部分保留原始山林風貌,多為划雪、泛舟、騎馬場地。我們在Barrier Lake湖畔,有野餐椅,已打算坐下畫畫,無奈天空不作美,竟下起雨來。
Mac和Kevin退回車上畫,我替Alice撐傘讓她完成一幅畫。湖中許多人正在學輕艇如何使用,並有教練在教,我們等Alice 完成一幅畫才離開。走○1號公路前往Calgary,到處尋找B&B,找到一家95 CAD,但1個小孩再加15 CAD,所以共要125 CAD,但Mac和我都覺太貴,可以再找找。結果找到頭昏腦脹,從西到東,最後決定算了,前往Calgary city centre(是一家hostel)。但旺季,每個大人29 CAD,所以共87.36 CAD。市區這種價位算可以接受,櫃台小姐拿我的護照輸入資料,突然告訴我,她姊姊和我同年同月同日生,真是太巧了。
我們本來打算到葛倫伯Museum看一下,結果正好5:00pm關門。逛到上次第一次到Calgary走過的那條街,已無人潮。本來路旁全是露天咖啡座椅,街頭藝人表演。今天冷冷清清,有點無趣,且市區看來有些混亂,感覺治安不太好。路旁椅子上坐一些人看起來怪怪的,我們決定回hostel煮晚餐。在餐廳遇到一對台灣母子,爸爸是華航員工,所以他們機票免錢,我們邀他們母子倆共進晚餐。有一位巴西來的奶奶稱讚我們一家是標準家庭很棒,全家在一起的感覺很好。今天晚餐吃稀飯和喝potato濃湯,聊了一會兒,這對母子倆要去公園,所以彼此留住址後,他們先離開。我們繼續坐在餐廳,寫日記、評量,
Mac到戶外畫畫。今天真巧,第三度遇到瑞士男孩。
梳洗完畢仍不想睡,就到樓下打算看書或看電視,正好遇見
那對台灣來的母子倆人,已去公園回來,我們聊這趟旅程心得分享,並約好回台灣再見面。


2004.8.10(二)
早上8:00自動醒來,外面艷陽高照,在廚房和瑞士男孩say Good bye。我們前往Heritage park,在卡加立南邊約半小時車程,很大的園區,全家門票42 CAD。早上9:00~10:00有免費早餐,但我們剛好10點到,已結束了!這間風格類似Fort Steele的heritage town,但Fort Steele的比較有趣,也比較便宜。這個park是多了遊園火車、碰碰車、摩天輪等少許遊樂器材,內容類似,大概都是1800~1910多年時的用具、商店,看幾次所謂歷史文物,其實都差不多,畢竟他們歷史不過一、二百年。
1:00pm在停車場樹蔭下,吃自備餅乾、蔬菜,打包所有行李,因明天要搭機飛往Vancouver。該丟的東西就先丟,鍋子一路相隨,最後將它捐給Calgary hostel,一罐沙茶醬也放於此給別人當free food。每一間hostel幾乎都有人放一些食物給其他旅行者,櫥櫃一角就會標示free food,這種互助精神挺不錯。
Kevin將二本書忘記帶走放在hostel,所以我們又折返尋找,最後在電視機旁找到。到Dollar Thrifty租車處詢問「有關車子前玻璃被路上石頭打到,有沒有含在保險之中?」那位小姐很親切的告訴我們不須付任何額外的錢,因為已含在保險費之中。我本想在此先預訂Vancouver的車,但她說利用網路或電話較便宜。我們將車停在Thrifty租車處,步行到Marriott Hotel,明天一早再來牽車。
今晚住Marriott Hotel,這是參加加航3天2 夜自主遊送的免費飯店住宿。走到Marriott hotel前經過Avis租車,進去問了一下價錢,結果5天不到要625 CAD,只含車險。而之前租25天含所有險,共2038.66CAD,且還車不需加滿油,直接還,平常要加滿才可還,加滿這台車大概要40 CAD,所以實在差太多。
回飯店煮喝coffee,Mac和小朋友到飯店泳池游泳,我留在房間寫日記、洗澡,放鬆一下。
5:00pm到中國城逛一逛,今天正好星期二公休,只有少許店家營業,愈逛肚子愈餓,餐廳全都要小費,而我們身上沒現金,只好努力找速食店,才可刷卡。之後決定開車去北邊找,順便可逛prince’s island Park,在往1號highway方向看到KFC(肯德基),點了15pc bucket(15塊炸雞一桶)和一杯中可樂,共18.18 CAD。在店門口吃炸雞。在店裡排隊買炸雞時等好久,而且內部三個黑人員工,裡面的和外面的溝通不良,結果裡面那位黑人小姐破口大罵,排我旁邊一位小姐在我耳邊說:「They are crazy!」,我偷笑。等好久終於得到我那桶炸雞,到店外唯一一張野餐桌慢慢品嚐。吃完後,我們才心滿意足,開車前往Prince’s Island Park。這兒綠意盎然,有一座橋橫跨弓河,連接市區和郊區。有人在此溜直排輪、打棒球,草坪上許多人舖大毛巾,旁邊寫著「莎士比亞劇」建議票價10 CAD,投入箱中。我們先去池塘看看水鴨,再坐在草坪上一起看表演。可惜大部分都聽不懂,Alice仍想再看,但我們想回飯店休息,只好走了。
回到飯店,小朋友又去游泳一小時,真過癮。
不放心小朋友,我到3F泳池陪他們,他們游得很愉快,10:00pm我們才回房休息


2004.8.11(三)
早上不到7:00我就醒了,陽光很強,打包好行李約8:30,走到Thrifty租車的地方。昨晚車子停那裡,今天開往機場還車,一切順利,照地圖指示方向開到停車場,工作人員稍微檢查,列出一張價目表,確認無誤即OK。因我們有保全險,所以前窗玻璃破了三個裂痕,不需付費。隨即進入Air Canada櫃台,大排長龍,我拿信用卡放入櫃台前的機器,它一得知姓名,即顯示triangle標誌,表示直接到有此標示的櫃台,省了排隊時間。在機上只供應一個麵包和飲料,
Mac點一罐Beer,結果空服員事後要價5 CAD。我告訴他沒現金,但有credit card或台幣,他說NO,美金也可,但我沒有。我告訴他1 CAD≒25NT,他說OK。突然一會兒又折返,要我們don’t worry,That’s ok!不必付費。經過這翻折騰,是有些生氣。事前他未說明需另外付費,且搭長榮航空可喝紅酒之類,也不需另外交錢。下機時他說:「That’s ok . Don’t worry!沒關係!」連廣東國語都來了,真是的。到現在我也一頭霧水,到底怎麼回事?
到Vancouver入境,照指示走到Thrifty櫃台,輸好資料5天加全險600多CAD,比之前貴多了;因這兒Tax有二種,所以貴很多,但比AVIS那家便宜,租P‧T CRuISER這款小車,換成白色。這種可以塞進二大箱、一小箱,加帳蓬、睡袋4個仍有空間,適合小家庭。看地圖終於開到Jaricho Beach住hostel,大人20 CAD,還好不貴。這裡有些像宿舍,下午3:00煮一大鍋馬鈴薯濃湯加萵苣,超好吃。
到附近社區戲水池,playground又前往Jaricho Beach的海灘,有人日光浴、打沙灘排球、看書、野餐;小孩堆沙堡,海面上點點白色小帆船;小朋友到海邊游泳、玩沙;有人帶食物到海邊野餐,很注重休閒。我們大約7:30pm才回hostel,吃potato濃湯,小朋友喝得津津有味,出門在外,煮什麼都好吃。
隔壁桌一個大人帶著七、八個小孩,來自韓國,煮一大堆牛肉,堆得好高,看得我們羨慕不已。心中暗自決定明天看到肉一定要買來煮,因為不確定是否每天住hostel,買肉放車上怕壞掉,下回最好帶著保鮮袋(可保冷或保溫)。這間hostel有專屬TV room,有些類似KTV包廂式的。飯後我們全進去看「茱莉亞蘿伯茲」演的「親蜜寶貝」,看到10:30pm,已累到不行,就回去就寢。這房間通舖像走廊隔出一排排上下舖。
在廚房又遇到同住Castle Mountain hostel的西班牙夫婦,真是有緣。


2004.8.12(四)
清晨4:00我急忙上廁所,肚子有些不適,出門在外怕排洩不順,帶消化餅幫忙,但半夜空蕩蕩廁所有些怪怪的…。令我想到許多怪異傳說。
早上吃完早餐,拿了free food(兩包韓式牛肉湯包、半罐沙拉油、二顆patato),煮了豐盛早餐。住hostel就有這種好處,別人留下一些食物,而剛好需要的人即可用。像我們就放了沙茶醬及鍋子在Calgary hostel。開車往West Vancouver的Horse shoe Bay方向,前往Nanaimo(位於Vancouver island中部偏北),先去Stanly Park,但因無cash,到處要停車付費,只好慢速前進邊看邊開。匆匆在「圖騰柱」前照相留念,「九點鐘大砲」「獅門橋」等景點一一看見,便過橋開往Horse shoe Bay。抵達時才11:00am,買票(車子33.75 CAD,大人10.25CAD,小孩5.25CAD)共64.75 CAD,等到12:30才上渡輪。在等待的無聊時光中,大夥兒紛紛下車,上廁所或到路邊蔭涼處,因為在車內太熱。我和Kevin、Alice帶著書坐在路旁看已打發時間。在販賣機旁,一個老奶奶把coin放進該放的洞口卡住,Alice及時拿湯匙挖出,並幫奶奶買二枝冰棒。我嘉許孩子們幫助別人,拿3 CAD買冰棒,結果販賣機又掉出2 CAD,真是Lucky!
12:40車子開上渡輪,停在Deck 4,人可離開往上到sundeck,渡輪有餐廳、遊戲間…,很舒適。我們隨處前往各處參觀,並爬到最上層吹風,之後才去點二份薯條5 CAD。
快到Nanaimo之前,一位來自台北,現定居溫哥華的先生和Mac
聊起來。他移民5年,我問他這兒的人似乎很注重休閒,到處有人野餐、運動。他告訴我們,孩子在此較無課業壓力,等到國中年紀,有興趣的繼續念,沒興趣念書的就往職業性向發展。只要經濟規劃好,可來此做小生意,也能生活得不錯。但像我愛看中文書、吃道地中國料理、看陶藝…。離開台灣,不就失根,只要每一次出國,比較後就更愛自己土地。我想對我來說,熟悉的朋友、熟悉的語言,還是比較習慣。
和他道別,我們也已靠岸。前往Nanaimo,先去超市買食物,這家超市有更多道地台灣味食物,我們買4包烏龍泡麵、香蕉、菲律賓芒果乾…,好過癮。
往Information centre前進,中心裡的老奶奶幫我們問幾家B&B都已滿。突然我見到資料上有hostel,決定請奶奶問,太好了!有床位,於是離開Information centre前往Nicol street,過頭又折返,才見到門面不太起眼的hostel。
主人好親切,是位老奶奶,給我們住private room,只有60CAD。加上屋後庭院很大,正面對海灘及碼頭,又有廚房,好舒適呀!傢俱雖有些老舊,但只要能煮食物,對我們來說就很棒。主人的孫女10歲,孫子6歲,我們在後院和一位日本小姐,今井梨紗子以及她朋友來自英國的男士聊天。我和梨紗子最能溝通,只要無法理解時寫出中文,我倆就懂了。她愛吃台灣小籠包、烏龍茶,我愛喝玄米茶。我們愈聊愈愉快,她可以在加拿大工作一年,一年後才回日本。在場還有一位瑞士先生,他單身一個人自助旅行且和我同年紀。我們聊彼此國家的情況,台灣繁體字和大陸簡體字的不同。我們也才知道,瑞士並未使用歐元。另一個英國人和Kevin下西洋棋,Alice和大小狗玩球,下午時光真是美好。這兒露營10 CAD,又有熱水澡可洗,星空也美,可看海,真是一個很棒的露營地。
小朋友和其他鄰居小孩玩在一起,Kevin替主人的孫女畫臉部素描,並請她簽名,結果鄰居另一位小女生也要Kevin替她畫一張。這真是一個愉快的下午,小朋友又全部移到鄰居家去玩。
晚上我們選擇戶外淋浴洗澡,看著天空,沖熱水,別有一番滋味,
突然有種置身於巴里島的錯覺。飯後又去附近走走,這是個靠海寧靜的小村落。
女主人喜愛彩繪小木屋,她帶我們看她院中的作品,Mac也畫一張水彩送給她。
△ 這間Hostel是私人加盟,不屬於Hi-Hostel 連鎖組織,但很不錯又便宜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